薄荷与猫

我本是槐花院落闲散的人,满襟酒气。小池塘边跌坐看鱼,眉挑烟火过一生。

度元宵

  

  正月十五,宜点灯,忌杀生。

  

  嘲风坐在书房里练字,海潮推开门进来的时候,嘲风没有抬头,这一日过得分外悠闲。青葵在隔壁抚琴,他在这里练字,两人虽互不打扰,但琴音渺渺,墨香隐隐,倒也乐得清静。

  

  海潮提着食盒走向他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家老爷子担心你吃不好,让我带了些小菜给你。说来也是,他怎么就知道担心你而不担心我呢?”

  

  嘲风停下笔,伸手打开食盒。

  

  一道白灼蛤蜊,一道南瓜酥,一道东坡肉。在这寒冬腊月里,若说猪肉常见,可一道东坡肉耗时做功均有讲究,至于蛤蜊,类属鱼鲜,鱼鲜价贵,寻常人并不可得。而南瓜酥,是嘲风幼时较为喜欢的一份点心。

  

  送菜送到这一份上,不可谓不用心。

  

  烛光下,嘲风的面色温和了些:“这世上,也就老师还记得我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海潮将筷子递过去:“喜欢就多吃点,老头为着年三十没能和你吃上团圆饭,脸沉了好几天。这不知道今天是上元节么,一早就叮嘱我要来趟你这儿了。“

  

  嘲风接过筷子顿了顿:“老师身体还好吧?“

  

  海潮听到这里乐了:“他也就前年我娘走的时候病过一场,那会儿你每月都送一堆珍贵药材,他就着那些药材吃了小半年,现在身子健朗得不行,就连训斥我的时候,都中气十足。”

  

  嘲风听得脸上有了些笑意。

  

  “那就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终于安心的动筷。

  

  海潮百无聊赖的等着,他很早就发现嘲风的吃相极为优雅好看,想来皇室中人的规矩其实属嘲风学的最好,只是那个高高在上的他的父亲,却最不关注这些。

  

  “对了,有件事忘了同你说。皇后在前往大佛寺的路上遇到了大殿下派去的人马,两队人厮杀半天,二殿下为救他母后,被大殿下派去的人砍伤了右手,皇后趁着自己儿子受伤之际,以照顾之名,又回到了宫里。不过她在你父皇面前涕泪交加的控诉乌玳欲杀她而后快时,你父皇很生气,觉得皇后在恶意中伤乌玳。”

  

  海潮一面把玩着嘲风书房里的鲁班锁,一面又摸了摸窗边插着绿萼梅的古董花瓶。

  

  嘲风慢条斯理地吃完,又喝了口茶,这才语气淡淡的开口。

  

  “乌玳若不是仗着父皇的偏爱,以他的脑子,只怕都不知死过多少回了。这次顶云受伤,皇后绝不会坐以待毙,你最近几日老实待在太傅府,如有要事,就走密道过来见我。”

  

  海潮点了点头:“我知晓了。但我们这边一点动静也没有,依照皇后那多疑的性子,怕是会借机试探我们。”

  

  嘲风眼睑半合:“她这十几年来也试探的不少了,这次该轮到我们试探她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海潮没有明白:“什么意思?”

  

  嘲风轻描淡写的回答。

  

  “她在这会儿猜忌试探,我就去查母妃当年的真正死因。”

  

  海潮皱眉:“这个你不是早就查清楚了吗?”

  

  嘲风意味不明的哂笑。

  

  “可她不知道啊,这样才能打乱她的阵脚。”

  

  海潮长长的“奥”了一声,明白过来。

  

  “围魏救赵啊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2)
热度(65)

© 薄荷与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